close

自從你到中輟班後,我和你就很少見面了。
偶爾,我會從中輟班導師那兒探知你的狀況,有時也會由教導你的老師那兒得知你的狀
況好不好。當老師說你是中輟班裡的出席率最高的學生時,我的心裡感到很安慰,起碼
你比較願意來學校了。但是,得知你並未和外面的朋友保持距離,且每天都有學弟妹跟
你"拜碼頭",拜託你出面喬事情時,我的心裡亦憂啊!

一年級時,你在班上和大家相處融洽,雖然不愛讀書也不考試,但是每位老師和同學都
很包容你。有幾次,你決定回應我對你的鼓勵,所以讀了書也接受考試。當成績不錯時
,全班同學都給予你滿場的掌聲,你臉上的笑容很靦腆卻又帶有得意。班上的氣氛讓你
在一年級時,除了少次的病假外,你從不曾曠課。

二年級暑假時,你因交友不慎且又沉迷網咖,漸漸地不來學校上課,甚至還蹺家,為了
找你,輔導室和我傷透腦筋,你的母親也為了你的事來學校找我幾次。你的行為轉變,
剛開始我很難接受,我試著用愛想將你拉回學校,也請班上同學們幫忙找你回來。後來
,你是回來了,但沒隔幾天,蹺家蹺課的事又再度重演,反反覆覆,弄得我和輔導室的
老師都很疲累,我也必須每天寫你的中輟記錄......

最後,輔導室與我商量多次,問我願不願意將你送到中輟班,我的內心很掙扎,因為我
是不願意的。我覺得你在原班學習,至少我可以看到你,也知道你的狀況,一旦你到了
中輟班,我擔心你的情況不但不會改善,反而會更嚴重。但後來,你的中輟情況和行為
轉變實在太嚴重了,也漸漸地影響到班上的一些同學,我知道自己必須快刀斬亂麻了。
經過輔導室,我和你母親三方的懇談,你還是到中輟班裡去了。

到了中輟班後,你的交友情況和行為雖未改善,但你的心理某部分成熟許多。有時,我
會從班上同學處得知你的一些消息。當班上有一兩位同學開始對學習不感興趣,想要衝
撞校規時,你會勸告同學"該長大了,不要一步錯就步步錯,要把握幸福的時候。"有時
,你無法控制自己,想要撂人圍事時,班上幾位和你走得比較近的同學,也會勸告你說如
果你做壞事了,傷了自己和別人,班導會很傷心難過的,而這雖然曾有效遏止你犯錯幾次
,但也不是每次都對你有用.....

以為你到中輟班後,你會怨恨導師,但你並沒有。偶爾,我們在走廊上相遇,你還是會用
靦腆的笑容跟我打招呼,有幾次,你也會願意跟我說說你的近況,你不再像以前那樣對我
沉默不語,而這情況連輔導室內的老師都覺得有些驚訝。

星期五下午,你透過同學問我,你可不可以在畢業前再回到原班和同學相聚,上課,坦白
說,我很訝異,因為從沒有一位中輟班的學生會要求再回原班的。於是,我要同學請你
過來親自跟我說你想回班上的事,而你果真到我辦公室來了。你說班上有同學問你要不
要回來跟大家團聚,加上你自己也想把握僅剩時光,所以請老師答應..

我看著你,問你的真心,也得到你真心的答案。我當然願意讓你回來啊!你回來後,我
們班就全員到齊了,這樣老師就不會有遺憾了。但我還是必須和你約法三章,雖然只剩
三天課程就畢業了,我仍希望你要準時到校,在課堂上不能影響到想考第二次基測的同
學,也不能將你外面的風風雨雨帶進教室裡。

你也承諾了,於是我告訴你:"下星期一早上7:30分,老師在教室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i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