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你補來的聯絡簿上寫著:反正我都快要畢業了,老師你就忍一忍......
看到你的這一句話,我的心有些不好過。為什麼是老師要忍呢?而不是你忍到
畢業後,愛怎麼做再怎麼做呢?
------
班上一位男孩的個性向來桀驁難訓,教導他近三年來,時時有挫敗之感.....
第一次基測結束後,當天下午他馬上跑去燙頭髮,隔天來校問他燙髮的理由是什麼
?得到的答案是:反正都要畢業了,燙頭髮又有什麼關係!
後來他為不想被訓導處捉到,每天上課都遲到(8點多才到校)。有天果真被抓到
了,結果生教訓誡他時,他竟當場反嗆:"反正我都要畢業了,你管我這麼多幹嘛!"

從國一開始,就發現他過度"活潑"時常把自我的快樂放在第一位,做人做事亦常
不顧他人感受,任課老師每次向我提到他時,說法都很含蓄。男孩的媽媽常在聯絡
簿上及電話中,為孩子向導師道勸,並自責教子無方,數度想把他送到偏遠地方修
身養性,甚至是想送到警察局...

從國一開始,我們的交手過程是集集精采。男孩的反應極快,口才極好,嗓門很大。
在課堂上,老師若對於他的嗆聲或提出的問題,不能馬上給予"快準狠"的回應,
當場把他的氣焰壓下來,那麼此後就難以令他信服了。
因為他的個性外放,也不想收斂本性,對於校規常是明知故犯,為此,我和他在辦
公室常喝"黑咖啡"(我和學生的暗語,指最嚴肅的談話)。

談話的過程中,他絕不是乖乖就能讓你收服的,對於他的反擊,我還要見招拆招。
事後,一旁的同事們紛紛來關切,他們無法理解為何我能容忍那男孩的態度,為
何還能溫和地和他談話?若換作是他們的話,他們不是破口大罵,就是送到訓
導處了...
我苦笑不語,我也不知自己為何能有那麼多耐性與他周旋,我不是沒有脾氣,只是
覺得一旦動了怒,反而會讓事情更難以解決,況且語言是雙面刃,傷害了師生情誼
,這樣三年會很難走下去的。當然,也或許是我和他的相處時間多,所以,我能看
到他不為人知的優點,只是教他要能將心比心,體貼他人,不要再為他自己的喜惡
愛好,而讓他人承擔痛苦..........唉~這願望至今仍是遙不可及啊!

雖常令我頭痛萬分,但他對我也有"另類"的溫馨。
有次我因感冒而喉嚨痛啞,仍繼續講課,結果兩天後,難得交聯絡簿的他在簿上寫
著:
"老師,你和我都感冒喉嚨痛,這次換我祝你快快好起來,然後可以再繼續罵我.."

唉---看到這幾行字,內心真是哭笑不得.....

在給我的母親節卡片上也寫著:
"老師,謝謝你天天唸我,讓我不會愈來愈壞......"

如果是你們,遇到這樣的孩子,你們又會如何處理呢?
我覺得自己還需要學習。遇到不同的孩子,就會面對不同的問題,有些事可以睜一
隻眼閉一隻眼,否則會累死自己,有時候同一件事發生在不同的孩子身上,又有不
一樣的處理方式。我常告訴自己:學當一位老師就是一門修身養性的學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i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