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風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一直很喜歡東坡詞,縱使因烏臺詩案,幾乎被處死,最後神宗決定將他貶到黃州當團練副使,此後東坡的一生在四十四歲時有了很大的轉變。

當人陷入艱難困苦時,常會耽溺於其中,很難跳脫出來,相信蘇軾應不例外。
但是,蘇軾還是跳脫出來了,這一來和他本身的學習修養有關,但光是這樣還是不足的。能使東坡從痛苦失意中解脫出來的,是他能通盛衰古今的歷史觀點,使他的胸襟博大,認清得失成敗自古皆有之,是故他能超越小我的悲哀。啊~這一點,我們常人真的很難做到.....另外,東坡亦能從人生的悲哀和不幸的現實中,找到了可以自我欣賞及自我安慰的事。

我常在想,蘇軾若一生平順,沒有經歷人生中最大的波折,也許他就是過著普通的生活,以他的天才之姿創作著詩文而已。若沒有因鳥臺詩案而遭構陷,謫居黃州,遇此生命之轉折,也許他不會在詞文學上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我佩服蘇軾在面對人生最低潮時,仍能自我遣懷,縱使心情沮喪難過,依然可跳脫出來,用不同的眼光去享受已然存在的境遇,"境隨心轉"就是如此吧!

人生本就是不完美,正因不完美,所以才能激盪出人們心靈最深處對生命的熱情和執著,讓我們能夠反思自己的生命歷程有何欠缺,又該如何去面對。話雖如此,但還是有人無法承受與跳脫,因此造成了遺憾。

沒有人天生能面對挫折逆境,都是需要在苦痛中學習成長。當我遇到不順利時,我也會有著負面情緒,但我知道不能沉浸太久,我會想辦法告訴自己:人生終究能找到出口,雖然不知道何時能得到解答,但只要從從容容地勇敢面對,事情的解決應是早晚而已.......

最近,看到身邊的人事發展,令我有感而發,希望週遭的親人朋友都能平安順利....
"境隨心轉"是很棒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lia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